page.jpg  

 

好久沒下廚啊阿阿!

愛吃鮭魚的我受不了誘惑,6/7受OpenRice開飯喇之邀,來到美威鮭魚廚藝教室大展身手(?)啦!

隱身在東區巷弄大樓一樓的美威鮭魚廚藝教室,嶄新的環境氣氛很棒!

很有幾分豪宅私廚的氛圍啊!哈哈~

相片 2015-6-7 11 47 15 (1).jpg  

 

不僅室內衛生乾淨、寬敞舒適,做完菜可以坐在一旁像咖啡廳般悠閒享受,

讓我覺得很喜歡的是還有自家戶外花園種植許多香料植物呢!

相片 2015-6-7 11 50 32.jpg

 

經過廚藝教室店長一一介紹完,我們就可以任意採摘自己待會盤飾要用的香草,健康新鮮看得見!

這可是長得好茂盛茁壯的羅勒啊!還有洋香菜迷迭香......等等諸多種類。

相片 2015-6-7 12 00 18.jpg

相片 2015-6-7 12 00 28.jpg  

DSC_0021.JPG  

 

回到室內自己找喜歡的幸運位子,每一桌皆有四個位置,如果可以約幾個好朋友一同學做菜,感覺超好玩~

就算像我當天隻身前往都是不認識的部落客,也很容易因為下廚過程而跟隔壁的夥伴互相請益協助,交到新朋友喔!

相片 2015-6-7 11 47 02 (2).jpg  

 

每個人的位置上都已經準備好了當日會使用到的專業廚房器具:防燙夾、鍋鏟、湯勺、筷子、量杯、醬料....等等。

哇,看來醬料可不少~因為我們當天可是做了兩道鮭魚料理!想學小撇步在家露一手的的可要往下繼續閱讀不要錯過囉!(笑)

DSC_0008.JPG

 

由左至右分別是海苔絲乾辣椒絲海鹽白芝麻蒲燒鰻魚醬汁蔥花山葵橄欖油漬薑片味醂

剛親手採下的香草植物也已到旁邊的洗手台清洗完畢,等待備用。

相片 2015-6-7 12 20 59.jpg  

 

噢主角當然是鮭魚啦!美威鮭魚的品質實在好得沒話說~僅僅36小時內的低溫冷藏空運!美味不必等~

看看那均勻分布的油花紋路,橘紅鮮艷的動人色澤,忍不住就想直接夾起來沾哇沙米吃了啊!

DSC_0028.JPG  

 

這才知道美威鮭魚目前在台北除了忠孝專賣店誠品信義店可買得到新鮮鮭魚回家自己料理,在廚藝教室也有販售喔!

沒想到鮭魚跟牛排一樣,也可以細分成魚排、菲力等不同部位吧?

立牌都有詳細介紹,價格、重量及保存期限也標示得清清楚楚。

DSC_0014.JPG

DSC_0015.JPG

 

美威鮭魚也很貼心的教學,如果我們自己採買鮭魚回家之後該如何保存的方式。

在此分享給大家。

相片 2015-6-7 12 18 12.jpg  

 

介紹完主角鮭魚,我們的主廚老師「可樂」也現身了!

看起來相當年輕的可樂老師其實在料理界很資深,人非常幽默,教學過程相當生動活潑,不時逗得現場哈哈大笑!

而且他當天不只教學,還要擔任評審!登愣~~我可是到現場才知道竟然要競賽!

而且對手都是其他專門寫食譜的人妻、媽媽部落客,整個超緊張的,心想我這菜鳥小廚娘就.........負責吃好了~囧

DSC_0025.JPG  

 

第一道要做的是鮭魚親子壽司飯

1. 首先將量杯中調和好的味醂和醋,均勻倒入容器中和壽司冷飯攪拌成為日式醋飯。

TIPS:倒的過程為求均勻,可先倒在拌匙上輕抖,藉由拌匙的媒介讓味醂醋均勻灑在飯上。

DSC_0032.JPG

 

2. 攪拌均勻後,為了衛生起見,用乾淨的雙手(或者戴手套)把濕潤的散壽司飯輕輕抓成飯糰狀。

TIPS:拌飯時用飯匙以垂直拿法像切飯的方式攪拌翻攪,勿用飯匙壓扁飯粒,以保持米粒完整、鬆軟。

DSC_0033.JPG

 

3. 拿起餐盤輕輕將壽司飯置於中間呈現碗狀即可,無須刻意按壓。

 接著用筷子或夾子拿起備好的鮭魚片依序鋪上。 

DSC_0037.JPG  

 

此時,可樂老師突然拿起噴槍示範教學。

好用的噴槍是為了怕有些小朋友不敢吃生的,所以這道鮭魚親子丼可以依照自己喜好做成生食或熟食喔!

DSC_0038.JPG

 

記得要做炙燒動作時,噴槍的火不要調得太大、距離也要掌握,以免把飯給燒焦變成鍋巴啦~

DSC_0039.JPG

  

4. 烤至呈現些許金黃焦色就可以囉,此時散發出的魚油香氣太銷魂了~

TIPS:炙燒過程鮭魚也由橘紅轉白,也不要看到轉白就立刻停止,因為白慘慘地不夠色香味俱全!不誘人!哈哈!

DSC_0042.JPG

DSC_0044.JPG  

 

5. 接著就拿刷子輕輕幫熟的鮭魚刷背.....(?)

    痾,才不是勒,是刷上蒲燒鰻魚醬汁啦!看起來是不是更加可口了呀!

DSC_0046.JPG  

 

6. 最後再使出大絕,放上鮭魚卵讓鮭魚一家團圓~~

TIPS:記得要放鮭魚卵之前,在上頭的飯預先挖好一個小洞喔!這樣才不會放上鮭魚卵它就不受控的從壽司飯山咕嚕咕嚕滾下來啦!

DSC_0047.JPG

 

7. 最後,完美的菜色不能只有內涵,當然外貌也要秀色可餐,做點盤飾會讓整道料理雖然簡單無比卻能呈現驚人氣勢!嘿嘿!

 而因為我們要競賽,所以老師就隨便做做!好讓我們顯現得比較厲害一點這樣~用心良苦~~ 

 TIPS:蒲燒熟食鮭魚就灑上白芝麻,生食鮭魚就灑上綠色蔥花,最後綴以紅乾辣椒絲和海苔絲,視覺效果的顏色搭配就更完美了。

DSC_0051.JPG

 

看完老師做的就換大家自由發揮創意啦!

我的鮭魚親子壽司飯作品!鏘鏘~

以生食和熟食都可以享用到、但是味道區分開來的概念,把生食鮭魚做成鮭魚花生魚片,炙燒的鮭魚可以跟飯一起享用。

DSC_0052.JPG  

 

接著是第二道料理:芝麻嫩煎鮭魚水波蛋

1. 有別於剛剛使用的鮭魚片,這次用的鮭魚就是菲力等級的厚鮭魚塊喔!先將鮭魚四面均勻灑上些許鹽巴調味。

TIPS:灑上鹽巴過後不要手癢去幫鮭魚馬殺雞,因為魚肉吸收鹽的速度很快,按摩過後的魚肉吃進鹹度反而會變得很鹹。

DSC_0057.JPG

 

2. 接著將魚皮朝下,稍微按壓使其整面都能完整接觸到鍋底。

TIPS:平底鍋無須預先倒入任何油喔!因為鮭魚本身油脂就很豐富,先煎魚皮的功用就是要逼它減肥...逼出油脂來!

DSC_0059.JPG

 

3. 等待煎魚皮的過程可以先來把水燒開,在水中撒點鹽巴後清燙蘆筍!

DSC_0061.JPG

 

4. (此時老師說他忘記加芝麻了~噗~是故意的吧!)

 其實都沒關係!要事先抹好白芝麻再下鍋,或是等待煎魚皮的時候將另一側的魚均勻抹上芝麻都可以! 

DSC_0063.JPG  

 

5. 等到魚皮呈現金黃酥脆的時候就可以翻面換煎白芝麻那面囉!

TIPS:煎鮭魚時用小火~中火即可,不要開太大,以免魚皮燒焦魚肉都還沒熟,可仔細聆聽鮭魚聲音的熱情程度來辨別溫度是否過高。  

DSC_0066.JPG

 

6. 等到鮭魚約莫五分至七分熟,白芝麻那面都已均勻上色變成金黃芝麻即可起鍋囉!

TIPS:鮭魚五到七分熟最鮮美嫩口!可不要整個煎到全熟過老就浪費一條好鮭魚了啊!

DSC_0068.JPG

 

 

7. 利用鍋中剩下的魚油來爆炒洋蔥跟甜椒,可再加點鹽巴調味。魚油可是天然油脂又充滿香氣啊!

TIPS:平底鍋中的殘餘芝麻可先挑起,或者注意不要讓它炒焦了,以免反而造成苦味。

DSC_0070.JPG

DSC_0073.JPG  

 

也可以像我一樣省時!鮭魚逼出油後,就可以邊炒洋蔥跟甜椒囉!

相片 2015-6-7 14 00 05.jpg  

 

8. 接下來就是煮水波蛋的時間囉!老師也特別教了我們較為科學的小技巧:煮水波蛋最恰當的時間為水溫80度。

DSC_0072.JPG  

 

當然最為人所知的方法是加醋,但另一個方法是丟入一片倒蓋的盤子

DSC_0074.JPG

 

TIPS:蛋建議先濾過,將較液狀不易凝結的蛋清部分給去除只留下蛋黃跟蛋白。

DSC_0076.JPG

 

若是新鮮的蛋倒入盤中央,就會慢慢自動凝結成滑溜的水波蛋了喔~(較不新鮮的就會如圖比較黏住盤底)

DSC_0079.JPG

DSC_0084.JPG  

 

9. 最後加以擺盤就大功告成啦!(想當然爾老師又在亂擺了)

DSC_0085.JPG

 

來看看我用心的芝麻嫩煎鮭魚水波蛋作品

沒想到我這兩道料理的用心都讓老師看見了,竟然給我第三名!其他人都超強的耶!受寵若驚啊~

其實我的水波蛋有加醋,但是亂攪拌之後就無法凝結了哈哈哈哈~鮭魚則為了讓魚皮保持酥脆,我是故意讓它橫躺的!

我竟然憑著過往去餐廳用餐的經驗,也激發了自己擺盤的靈感~看來人的潛能是可以開發的!

相片 2015-6-7 14 19 46.jpg

 

總之真的是非常好玩又好吃的一堂基礎料理課程!

想學料理的朋友去看看美威鮭魚開課時間吧!http://www.supremesalmon.com.tw/#section6_bg 

相片 2015-6-7 13 04 49.jpg    

  

 

 

info.

美威鮭魚廚藝教室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8弄14號1樓

電話/ (02)2711-9892

營業時間/ 預約制

網站/ http://www.supremesalmon.com.tw/#section6_bg

FB/ https://www.facebook.com/SupremeSalmon

 

, , , , , , , , , , , , , , , ,
創作者介紹

l Claire食旅記事 l

Cla!R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